此心匪石,不可转也。

譬如朝露

《阿拉斯加有个哈士奇表哥》章二

章二 人面桃花相映红


(五)

柳真荣八岁出头,被母亲交到师父王不空手里,带去了白雪皑皑的雁门关。

头顶阳光很耀眼,师父的光头更耀眼,刺得她眼睛痛想流泪。

身后两个姨母一个拎着大刀虎视眈眈的看着,一个攒着帕子哭个没完。“你怎么就那么狠心!你怎么就那么狠心!你只有荣荣这一个女儿啊!呜呜呜呜……你看!你看!荣荣都哭了!你怎么就那么狠心!你怎么对得起荣荣他爹啊呜呜呜呜……”

世界上最可怕的,莫过于眼睛开了闸还合不上的姨母。好不容易出了长安,薛则掏出耳朵里的两团棉花,小声跟表妹咬耳朵。

后来柳真荣把这句话写进了给另一个表哥李宪的信里,得到了一百个赞成的回信。

哭声余音绕耳,母亲无奈的开口:“大姐,能别哭了吗?再这样下去长城都要被你哭垮了。”

“呜你居然还敢嫌弃我!……你把荣荣推进火坑就算了,怎么能给她找个和尚当师父!让她以后还怎么嫁人啊!”

“这有什么好担心的,她爹既然能嫁……娶我,她当然也能嫁出去。”母亲的语气胸有成竹。“我已经给她定好了一门亲事,只等她满十八岁就把她嫁过去。”

前面被王不空拉着小手的柳真荣打了个寒颤,默默为自家远在巴蜀的未婚夫点了根蜡烛。

柳真荣十三岁,为了送封到最后也不知道是什么内容的信第一次去了君山。踏上丐帮的土地的那一刻她并不知道这短暂的行程会给她和表哥薛则的未来带来怎样的影响,更不知道那个时候她的未婚夫正骑着骆驼在沙漠里踽踽独行,驼铃摇曳出一阵阵空灵的回响。最后他一头栽进了漫天的风沙里。

这个世界上总是有太多的想不到。就像在开始时谁也想不到,故事竟然会是那样的结局。

(六)

一张木桌搁在桃花树下,圆滚滚的酒坛围了一圈,空气里弥漫着浓郁的酒香。酒坛外还站了一圈丐帮弟子,肩搭着肩窃窃私语。

桌子这边,薛则刚刚端起酒碗,就听到背后当的一声,分明是盾击的声音。

“荣荣?!”他搁下酒碗回过头,柳真荣倒还老实站在他身后,但一张脸带着几分薄怒,不仅持盾在手,另一只手也已经握上了腰间的陌刀。

“这是怎么了?”薛则一只手握住她持盾的手腕,抬头一看,却见不远处有个少年讪讪站着,手里擎着一枝盛开的桃花。“你这是……”

那少年丐帮弟子嘿嘿一笑,摸着头不好意思的说:“我,我就是想把这个给她……”

“放屁,明明是你刚刚捏了我的脸!”不等薛则做出反应,柳真荣怒气冲冲的叫道,一面愤怒的抬手抹了抹脸。薛则这才注意到她的耳侧的肌肤上沾了几丝深色的污垢,小姑娘爱干净,难怪她那么生气……不对啊!这个时候你不是应该害羞一下吗妹妹?!

薛则只觉头大如斗,下意识的呵斥了一下自家表妹:“说了多少次不要说脏话。”又护着她看向那个小叫花子。“这位小兄弟,你家长辈难道没有告诉你不要随便调戏小姑娘吗?”

那丐帮弟子笑嘻嘻的说道:“那的确没有啊。你说对吧,师父?”他朝着人群里喊到。

薛则定睛一看,却是与他约定拼酒的那个丐帮。方才他在人群里随口问一句,这个人主动跳出来答应了挑战。薛则注意到他腰上缠着的破布缝成的口袋,足足有七个之多。

丐帮以九袋最为尊贵,这个年纪就能走到七袋弟子的地位,必然是帮里的一把好手。

不过显然做师父的也没想到弟子会突然弄出这样的乌龙,脸上不好看,恶狠狠的一拍桌子:“阿隼你个小兔崽子!这种道理还要老子教你?还不跟人家小姑娘道歉!瞧你那手脏的,狗都不愿意碰,也好意思碰别人!”

薛则:“……”

重点难道不是男女授受不亲?不过看看四周大大咧咧打着赤膊站在一众光着上半身的男人中的女弟子,他理智的忽视了这个问题。

那名叫阿隼的少年看了看自己握着桃枝的手指,不得不承认沾满泥土的手指的确不怎么干净。他看了看柳真荣的手,却发现对方戴着黑色的手套,连手指都牢牢包裹在锋利的指套中,一丝一毫都看不到。

“好吧,是我的错,我道歉。”他朝柳真荣伸出一双手。“不然,桃花送你,我再带你飞高高,给你赔罪?”

周围的人顿时哄堂大笑。柳真荣神色变了又变,最终哼了一声,解下腰间的陌刀塞到薛则手里。

“喂,你敢不敢跟我比一场?”

(七)

拼酒不得不给比武让位。薛则抱着自家表妹的陌刀,看着她脚尖一点,冲过去一脚踩在阿隼脸上,只庆幸幸好这姑娘还没气得失了理智。

“嘿,兄弟,抱歉啊。”那位师父站到他身边,脸色有些尴尬。“阿隼这个小兔崽子,跟师妹们打闹惯了,其实并没有恶意……”

“没事,荣荣……荣荣也是被家里人惯坏了,性子有些任性。”话说得好听,其实薛则心里一点也不这么认为。

但他说得大度,那丐帮弟子的笑容也变得爽朗起来:“我叫沈七,你叫什么名字?”

“薛则。”

“哦,薛兄弟!你人不错,放心吧,就算你师妹输了,我也会卖给你们好酒的。”沈七拍了拍他的肩膀,一脸认真的说道。薛则嘴角抽了抽,觉得他可真是有自信。

当然他也并不是没注意,那叫阿隼的男孩腰上挂着四个袋子,身材健壮敦实,只怕也和荣荣一样自小学武,这怕是一场硬仗。不过荣荣毕竟是个小姑娘,这种比试应该更占便宜一些吧。薛则毫无压力的腹诽,抱着肩等着看表妹获胜。

结果果不其然,柳真荣略胜一筹,在阿隼双拳击来的时候一盾把他击倒在地。不过看她那副面沉如水,即使赢了也不怎么高兴的模样,对方妥妥放了水。

薛则装作什么都不知道的样子,招手让她回来。“好啦荣荣,既然你赢了,多少要笑一个嘛。”

柳真荣嘟了嘟嘴,似乎还是有些不太乐意,但还是扭头超刚从地上爬起来的阿隼伸出一只手。“给我。”

“……啊?”

“桃花给我啊!”

阿隼抓了抓头发。刚才打架的时候,他随手把桃枝放到一边树下,此时不仅落满了灰尘,还掉了两三朵花,全然不复刚才的昳丽。他有些迟疑的捡起灰扑扑的枝干,不知道该不该递过去。

柳真荣倒没抱怨,从身上摸出一张手帕接过花枝。“谢谢你。”她冲他微微一笑,阿隼只觉得一颗心扑通扑通直跳,耳朵顿时变得红彤彤的,心里却想,这个小姑娘长得可真好看啊,比师妹们都要好看,她的名字好像叫荣荣?可真好听啊。

一旁的薛则冷眼看着送花的人脸色绯红,但他家表妹笑容里却毫无异样,不由深深的、发自内心的叹了口气——这个小姑娘……但愿她只是年纪小。他摸了摸下巴,转向身边的沈七,露出和煦的微笑。“请问,沈兄,你那儿有多少酒?”

沈七愣了愣:“十几坛吧……怎么了?”

“噢,我全要了。”

评论(26)
热度(27)

© 譬如朝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