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匪石,不可转也。

譬如朝露

【剑三】结发授长生(一)

*百合,清水
*苍云x纯阳(对,就是冰雪组冷CP【喂)
*写给女儿们的小故事,尽量在十章内完结。不要问我为啥柳真荣这个名字已经用过了还用,因为是闺女ID!


(一)山中初会

雪晴云淡,日光微寒。

纯阳宫中,立在师父身后,听着他同纯阳掌门李忘生叙旧闲聊,柳真荣握着腰间陌刀,烦躁的踱着细碎的步子,一刻也停不下来。

王不空扭头看她一眼,她立刻顿了脚,挺了背,一动不动的站定,脸上却难免露出有些委屈的神色来,湿漉漉的大眼睛讨好的看着自家师父。见她如此模样,王不空不由叹了口气。

“平安,你先出去吧。别走太远,也莫惊扰了纯阳弟子。”

柳真荣面上一喜,用力一抱拳:“是,师父!”随即迫不及待的跑出门去,头盔顶上雪白的缨子垂落在她脑后,随着她的脚步微微晃动。

看着她的背影消失在门后,王不空才苦笑着对李忘生道:“阿弥陀佛,让你见笑了,我这徒儿一刻也静不下来,成天惹是生非。送她来纯阳,也是希望能让她受受道法熏陶,定定性子。”

李忘生摸着胡子,颔首笑道:“若非她是女弟子,只怕你也不会送到这儿来,而是直接送上少林了吧?也罢,让她在这里住个一两个月,你再来接她。只是届时,若她还是这般跳脱模样,还望大师不要见怪。”

听得前半句,王不空还点头应一句:“如此甚好。”听到后半句,他倒笑起来。“放心,怎会责怪道兄。倒是平安年幼,性子难免任性,若是做错了什么事,道兄也不必顾忌我,直接罚她便是。”

顿了顿,他又叹息道:“我送她来,又如何不是避难的意思。近日边关战事连天,雁门关虽然还算安全,可她年纪也未免太小,唯恐照顾不及,负了故人。”

柳真荣乃是名门之后,其父也曾是苍云一员大将,只不过在雁门关之役就殁了,膝下仅此一女。她父亲是王不空的生死之交,否则他也不会冒天下大不韪收这小姑娘为徒,时时带在身边悉心教导,简直亦师亦父。李忘生多少也知道这桩故事,倒感慨红衣佛爷也是性情中人。

“放心,在纯阳境内,谁也不可能害她性命。”李忘生这样说着,一抖臂弯里的拂尘,颂了一声道号。

“无量天尊!”



柳真荣跨出纯阳宫大门,凌风睥睨前方的太极广场。有纯阳师兄正站在那里指点弟子剑法,她提着陌刀,很想下去找人切磋一二,又顾及师父之前叮嘱的不要惊扰了纯阳弟子,犹豫片刻,还是扭头运起轻功,跳下石阶,往一旁的树林里走去。

纯阳宫位于九华山上,终年积雪,寒风凛冽。幸而柳真荣自己也是在白雪皑皑的雁门关长大,倒没觉得有什么不适应,陌刀一挥,扬起白雪纷纷。

她打量了一下明媚的天光,决定找个地方挖点野菜,晚上和师父一起加个餐。路过一堆铺满了白雪的大石头,却听到有细碎的哭声传了过来。

她好奇的走过去,发现两块交叠石头中间形成的空洞里,有个小姑娘正蹲在那儿,埋着头细细碎碎的哭泣。她穿着纯阳弟子的衣服,看上去和柳真荣差不多大的年纪,一只小手握着一把精致的短剑,剑柄上系着一串红色剑穗。

“你在哭什么?”来自苍云的小姑娘忍不住出声问她。“是不是有人欺负你了?”

“嗯?”听到声音,解长生猛的抬起头,正对上柳真荣看过来的眼睛。那是个陌生的小姑娘,穿着一身深黑色的铠甲,手里握着一把长刀,雪白的头盔缨子垂在她肩头,正逆着光定定的看着她。

她下意识的瑟缩了一下,抬手抹了抹脸上的泪水,问了一句:“你是谁?”又摇了摇头。“我……我没事。”

骗鬼呢!柳真荣看着她那带着清晰的泪痕、因为寒冷而显得有些苍白的脸庞,撇了撇嘴,脱了冰冷的手甲,从怀里摸出手帕递过去。“擦擦脸吧,再这样下去就要冻住了。”

她弯下腰蹲在解长生身边,小姑娘吸了吸鼻子,接过手帕道了声谢谢。

“你一个人躲在这里偷偷哭,真的不是有人欺负你了吗?”柳真荣歪着头看她。解长生眉心间点着一颗红痣,整张脸圆团团的,好像刚出炉的大白包子,她顿觉肚饿,吞了吞口水,又从怀里摸出路上吃了一半的干粮咬了起来。

咬了一口嚼了嚼,却听到身边一阵咕噜噜的声音。柳真荣别过头,正看到解长生双手握着短剑,眼巴巴的看着……她手里的干粮。

“……”

她扳下一半递过去,问她:“吃不吃?”解长生登时红了脸颊,倒还是道谢以后,接过去小口小口却很迅速的吃了个精光。

不知道是不是吃人嘴短,分享了一块干粮之后,柳真荣大大方方的介绍了一下自己,解长生认真听完,也跟着说了自己的名字和师从,然后小声解释了自己哭泣的理由。

原来她和静虚门下几个弟子交好,时时在一起玩耍。然而自静虚子谢云流叛离纯阳之后,虽有掌门李忘生看顾,又有大弟子洛风极力周旋,静虚一脉的生活还是日益艰难起来。

除了冷言冷语以外,还有刻意冷落和排斥,甚至少不了刁难。她看不惯同门为难好友,义正言辞的说了几句,就被一众同门指责吃里扒外,争论不过,又无人相帮,只能躲起来哭泣。

“我不明白我做错了什么,错的明明是他们!”小女孩抽泣着这样说,语气仍然十分笃定。“就算……就算谢师伯做错了事,也是他的错,和洛师兄,林师姐……还有师侄们……和他们又有什么关系?难道静虚,就再不是我纯阳中人了吗?”

解长生虽然是掌门李忘生门下,但远不如柳真荣这样得师父看重。她不过是众多玉虚弟子中的一个,孤儿出身,天赋也并不出众,平日里授课都有于睿等代劳,还未必能见到名义上的师父李忘生。

她受了委屈,无人可说,只能自己受着——然而即便如此,这娇娇弱弱的小姑娘,竟也不曾改变想法。

柳真荣就不一样了,她出身名门世家,家里人口众多,上面打头一溜的全是表哥。到了苍云,她是王不空名下最小的弟子,除了她,其余的全是师兄。整个苍云谁敢欺负她?表哥和师兄们的拳头可都不是好挨的!

也正因如此,养成了她霸道的性格。听罢事情前后,她看着解长生,直截了当的问她:“其实只要你改了立场,跟你的同门在一起,对付那些静虚弟子,你就不会被他们排斥了,你怎么不这么做呢?”

解长生深吸一口气:“如果那样做,我和我讨厌的那些人,又有什么分别!如果非要这么做才能解决事情,我当初,还不如投到静虚门下!”她眼中犹含着泪水,双眼又红又肿,但神色已经镇定下来。

不是玉虚不给她归属感,实在是她天性刚正,容不得这等不平之事,虽为了同门的排斥痛苦哭泣,但这点痛苦,还不足以将她击溃。

“很好。”柳真荣点点头,站起身来。

“现在嘛,有两个解决办法。”她扭过头,指着高处的纯阳宫,对解长生道。“要么,你就别管这些破事,专心习武,将来你做了掌门,当然能把那些做过坏事的人都好好罚过!要么,我们现在就去找能解决这件事的人。”

她看着纯阳弟子目瞪口呆的模样,得意的笑了:“不过,我建议双管齐下。”说完,她拉起解长生,带着她登上纯阳宫,直接走了进去。

守门的纯阳弟子当然不敢拦她,只是用疑惑的眼神看着解长生。大殿之中,王不空正和李忘生说着事情,听到脚步声,扭头看见自家小弟子拉着一个纯阳小姑娘进门,顿时感觉一阵头痛。“平安,你这又是……”

“师父,我可没有惹是生非。”柳真荣连忙打断他的话,拉着解长生站到李忘生身边。“我只是想问李前辈一个问题,帮我的新朋友长生。”她拉了身边的小姑娘一把,一点没惊讶李忘生露出陌生的神色来。

“我想问——李掌门,静虚一脉,还是纯阳弟子吗?”

评论
热度(7)

© 譬如朝露 | Powered by LOFTER